【分享】手機。Samsung:三星GALAXY S5攝影心法@如何拍出漂亮人像與氛圍作品

Wisely這次應邀試用了三星最新的Samsung GALAXY S5智慧型手機,希望我能分享這隻手機所具有的幾項拍攝重點功能與技巧心得。

image001  

    

現今的手機拍攝功能日漸強大,再加上輕便性與實用性提高,所以利用它做隨身記錄已經是件平常的事情。但怎麼拍攝卻是每人都有不同的見解,但對講求攝影基本功的我來說,其實如果將手機的幾項攝影重點掌握好的話,那麼拍攝出的畫面也真的會不遜於許多的數位相機作品喲!

 image003

買給小D的第一隻手機就是Samsung GALAXY S2,所以再見到GALAXY S5時會有種驚豔和懷念的感覺。

 image005

規格上,保留經典的Home Key功能而且還有顯示效果極佳的5.1Full HDSuperAMOELD螢幕,而且它也是款支援4G LTE的手機,共有黑白藍金四款式。

 image007

快速傳輸的USB 3.0埠並不多見,它讓影音資料備份變的更快更加地省時方便。

 image009

皮革紋路的背蓋增加了本身的質感,拿在手上的感覺也很舒適且提升手持觸感。

 image011

可換式2800mAh電池設計,在未來可搭配無線充電背蓋使用;SIM卡為micr-SIM規格,而記憶卡最大可擴充至128GB microSD

 image013

背蓋裡的防水膠條讓這款手機做到滴水不漏的境界,使用時也會有提醒說明介面要使用者緊閉好背蓋做好防護,在貼心程度部份更上層樓。

 image015

 image017

簡單易用的UI界面,再加上指紋辨識與心跳偵測等等功能,讓這款手機成為相當全能且更貼近生活的智慧型隨身伙伴。

 

image019

 

 image021

拍攝的處理功能很多,對於喜歡攝影而且不擅於後製的使用者來說,只要簡單做些點選動作後便可以完成。只要在選擇照片之後,點選頂部的繪製按鍵,就可以進入調整、色調、效果、形象與裝飾共五大項的後製選項,它幾乎包含了現今市面上多數修圖APP的功能。

 image023

而且還能結合許多可下載的特色功能拍攝模式一起使用,雖然操作傻瓜但表現卻很聰明!

 image025

只要多發揮點巧思和創意,就算是簡單的畫面也可以變的更豐富呢~^^

 image027

GALAXY S5在相機拍攝的設定選項很多,在主畫面點選右下的齒輪按鍵,就可以看到20種不同的設定項目,但Wisely針對拍攝照片部份,會建議著重在圖片大小、測光模式、圖片穩定與HDR這四大項目,而這些也是決定使用者在取景時能否拍攝理想作品的重要功能。(在作品實拍部份,會一一做分享解說)

image029

 

 image031

防塵防滴是Wisely一直夢寐以求的功能,在許多旅遊外出或是攝影記實的場合,遇到滂沱大雨的天氣總是會讓人覺得無奈,但GALAXY S5就讓人沒有這種煩惱;除了可以持續使用通話之外,也能讓我繼續進行影像的記錄拍攝使用。

image033

image035

 

 

HDR的功能很多相機都有,但手機裡要表現又快又好的話,GALAXY S5堪屬第一名。它讓我在不同的環境裡,能拍攝清楚明亮的暗部細節作品,並且能得到維持相當高水準的畫質表現,而這也是該手機功能裡堪稱最大的重要項目!

image037

 

 image039

雖然有朋友還不太曉得HDR要怎麼拍攝使用,但其實在現場逆光或是對比較強的環境裡,使用這項功能拍攝的話,就能記錄清楚的照片作品,除了保留室內現場的色溫氣氛之外,也可以發現勾勒出的效果會讓人為之感動。

image041

 image043

 

在戶外陰雨或是入夜的場景,使用HDR功能拍攝更能展現它所呈現豐富色彩的效果;不管是在華燈初上抑或是夜雨時分,照片也能擁有目不暇給的感受。

 image045  

 

image047  

對於女生來說,美肌模式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功能選擇之一,而在GALAXY S5裡則提供了五種不同等級的美肌選擇,但使用者拍攝之後可以得到平滑細緻的膚質效果,而Wisely也建議使用等級3會比較好,除了擁有明顯的效果外也保留了應有的細節表現,在拍攝時我也會選擇點測光進行使用。

 image049

image051  

在遇到活動場合及人像記錄時,我有時會將面部偵測模式開啟使用,以確保相機在使用0.3秒的FAST AF對焦時,也能準確抓到畫面裡的主要面孔之外。

image053  

 image055  

image057

image059  

選擇性對焦則是現今流行的功能,它讓使用者在開啟使用後先去選擇需要的對焦位置,那麼GALAXY S5便會自動偵測整個畫面的前後景區域,而最後再由使用者決定焦距的位置,這對於許多不擅於使用手機對焦的人來說,真是一大福音!

 image061

image063

image065

最後,就是Wisely在朋友所開的日雜咖啡店所拍的照片,除了利用雙鏡模式與全景模式之外,也分享了不同濾鏡功能拍攝的作品,提供給大家做個參考。

 image067

image069

image071

image073

image075

image077

image079

《拍攝心法總結》

GALAXY S5延續了自家高階手機優異拍攝作品的優異傳統,在色調與細節上表現讓人相當讚嘆。操作時,16:94:3的拍攝比例可以多加活用,如果是有需要做到裁切而且彈性後製的話,個人會建議使用16:9;反之若是主體聚焦的話就選擇4:3HDR在反差大的環境下能顯示極佳的暗部細節內容,但若是拍攝人像特寫作品時則會較建議關閉使用;而圖片穩定的防手震效果相當明顯,可是低光環境使用時會有對焦時間延遲的情況發生,所以要記得保持拍攝手持的穩定度。

 

拍攝前多思考,利用白平衡與曝光值調整可以免除後製處理的麻煩,或是利用內建的濾鏡效果增加畫面的戲劇性。若不知怎麼取景時,不妨將參考線功能打開,以黃金構圖三分法的方式,找到主題重點去記錄,若有多餘的部份再以內建功能進行裁切處理即可~若覺得Wisely分享的心得內容對您有幫助,還請在活動中投下支持的一票,也歡迎共同討論分享您的作品。

 

²  本文係經台灣三星電子() 痞客邦 活動邀約而撰文

²  本文手機4G背蓋非統一供貨樣式,實際購買機器背蓋依通路販售為主

投票分享抽Samsung GALAXY S5